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醫學與美容】產後休止期落髮

 

產後休止期落髮

皮膚部 陳萱醫師/李兆甯醫師

  很多媽媽在生下寶寶後,煩惱著身型體重變化與孕斑生成,某天忽然還發現頭髮輕輕一拉就大把大把掉下來,梳洗頭髮時落髮更是明顯。看著浴室排水孔、洗手台、房間地板,到處都是滿滿的頭髮,讓很多產後媽媽們非常崩潰。

  產後掉髮的原因很多,其中最常見的是「產後休止期落髮」,大約在分娩後3-4個月時發生,屬暫時性落髮,即便不治療,大多數「產後休止期落髮」也會在6個月後漸漸改善,並在產後1年左右恢復生產前的髮量。除賀爾蒙變化,其他如:分娩出血量多、營養素缺乏(鐵、鋅、蛋白質)、產後急速減重、生活作息改變及焦慮等,都可能導致落髮量增加。

成因 :

  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成 : 生長期、衰退期及休止期。正常頭皮上約有90%頭髮處於生長期,持續約2-7年;隨後,頭髮會進入毛囊停止生長的衰退期,為期約3週;最後,毛囊進入為期約3個月的休止期,逐漸萎縮至掉落。正常情況下,每天約有1%休止期的頭髮脫落,相當於每天掉落100根頭髮。

  產後休止期落髮是由體內賀爾蒙變化所引起的生理反應。懷孕期間,胎盤會分泌大量黃體素及雌激素,使得頭髮維持在生長期,不會進入退化期,因此孕媽咪的毛髮較茂密且髮質較粗。產後荷爾蒙急遽下降至正常範圍,導致大量的頭髮從生長期迅速進入3個月的休止期;於是,產後3-4個月時開始出現大量掉髮,一天的落髮量可多達300根。換句話說,產後落髮其實是把懷孕期間該掉的頭髮,短時間內一次掉回來。

症狀 : 產後休止期落髮是全頭性落髮,產婦會感受髮量變稀疏,但不會有明顯圓形塊狀掉髮。

預後 : 掉髮情況大多在6個月後慢慢改善,並在產後1年恢復到產前的髮量。下一胎是否還會發生,以及下次發生的落髮狀況,無法由此次狀況推測。

治療 : 不須特別治療,多數人髮量會自行恢復。除靜靜等待恢復,這段期間媽咪們應注意營養均衡,充足睡眠及調適壓力;並請溫和對待頭髮,溫和洗髮,避免染燙及拉扯。另外,改變髮型,如剪短,也可以在視覺上獲得不錯的效果。

※小提醒 : 產後落髮若持續超過半年未改善,記得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合併其他落髮問題。

 

瀏覽數:

電子報訂閱